《猛龍傳》-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

2022-02-10

序一


香港傷健共融網絡出版的《猛龍傳》,是平等機會委員會(平機會)「平等機會社會參與資助計劃」的資助項目。平機會一直透過資助計劃鼓勵公眾摒棄偏見,消除歧視態度,並在日常生活實踐平等機會,推動建立共融社會。


  相信傷健共融對很多人而言不是陌生的概念,意思是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均享平等機會,在社會融合生活。近年全球熱捧的超級英雄系列積極響應共融理念,向觀眾呈現殘疾英雄與健全英雄合作拯救世界的嶄新宇宙。這些作品彰顯殘疾人士能與健全人士一樣貢獻社會,更將傷健共融的理念推廣至世界各地。其實傷健共融不只是電影情節,在香港正逐漸得以實踐,而「猛龍長跑隊」就是傷健共融的典範,「猛龍長跑隊」由視障跑手與聽障領跑員組成,亦有不少健全人士參與;旨在透過成員在長跑中互補不足,砥礪前行,以行動實現傷健共融。


  《猛龍傳》收錄了猛龍長跑隊成員的經歷。視障跑手與聽障領跑員於書中分享自己透過參與長跑逐步走出陰霾,重拾自信的心路歷程,兩者透過互相彌補身體缺陷完成艱辛比賽的故事實在令人動容。除此之外,《猛龍傳》亦記錄了健全人士參與長跑隊的心得,為一眾讀者帶來反思。特別是健全人士參與長跑隊後有更多機會與殘疾人士相處,除了培養同理心外,更領悟到健全與殘疾人士之間的關係是建基於平等互助的同行者。我曾以跑手身份參加了「高分猛龍越野跑2019」,親身體會到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之間互助互信的合作默契。我希望透過《猛龍傳》與讀者分享這些發人深省的故事,能進一步推動傷健共融。


  我們不是超級英雄,沒有耀眼奪目的超能力,但我們不論殘疾與否,均可以突破自我,推動共融,成為自己人生及貢獻社會的英雄。相信《猛龍傳》為讀者帶來啟發,鼓勵更多人秉持「猛龍長跑隊」的精神推動平等機會與傷健共融。





平等機會委員會 主席

朱敏健, IDS


更多最新消息

2024-04-19
2023-06-16
2023-03-11
2022-11-27
2021-05-14
捐款支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