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者世界:「給跑步多一重意義 讓盲聾人士的能力被看見」

給跑步多一重意義

讓盲聾人士的能力被看見

 

愛跑步的黃婉琪(琪琪)跑齡有超過10年,至今已完成四次100公里越野跑,今年底更將跑出香港。在練跑的過程中,她想到:跑步比賽、跑步比賽,怎樣可以令跑步變得更有意義?當上猛龍長跑隊的領跑員,她找到答案。琪琪半年前開始,與新加入猛龍長跑隊的黃澤儒(阿儒)拍檔,每星期四晚在斧山道運動場參與集訓,教練是姚潔貞和陳家豪。

猛龍長跑隊隊員阿儒:跑步帶我走出陰影

阿儒患有色素性視網膜炎,視力由中學開始一直衰退,現時只有一成視力。兩年視力變得更模糊,要用手杖輔助,他無法勝任數碼製作和設計的工作。他轉職倉務員,但後來僱主認為他看不到顏色和貨品上的標籤,不適合繼續工作。

 

「無工返」的阿儒無所事事,跟朋友到香港傷健共融網絡參加手機班,學用iPhone和流動應用程式輔助「復明」。視力轉差後不能再打機和睇動漫的阿儒說,「原來用聽覺接收資訊更輕鬆, 不會眼攰。現在聽發聲書,反而看書多了。 學會用手機app 可以上社交媒體與人溝通,又可以聽音樂, 聽新聞和歷史故事……。」 由於他對科技應用掌握比較好,香港傷健共融網絡邀請他擔任導師,教年長的視障人士用智能手機處理日常生活需要,助人自助 ,過去半年教授人次超過一百,可惜計劃未有新的資金,手機班要暫停。

 

他也參加了猛龍長跑隊,開始跑步。「好欣慰,有人帶我跑步。我要走出陰影,我還年青,總不能待在家中做廢人。」

 

猛龍長跑隊領跑員琪琪: 不是誰幫誰,而是互相支持

A picture containing person, child, child, young

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

 

有一次琪琪與阿儒在街上練跑,需要橫過一條沒有斑馬線,沒有交通燈的馬路。前方迴旋處不斷有車駛過,她緊張起來,聚精會神在留意過馬路的機會。阿儒突然跟她說:「過得啦。」琪琪頓時領會,「視障人士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脆弱,他們眼盲,心不盲。阿儒比較靜、寡言,但他心思很細密,當我以為我在照顧他的時候,其實他也在照顧我。我帶領著他,他也在帶領我。」

 

兩人正準備一起參加渣馬。「感恩猛龍讓我認識到阿儒,造就了我們這個組合。阿儒看不見,我希望與阿儒一齊跑到終點線,帶他跑到被看見的地方。」

 

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為成立於20117月的非车利組織,由群熱心的傷健朋友、註冊社工和事業人士組成。宗旨是促進殪疾人士平等參與社會,推動並宣揚傷健共融文化。

我們鼓勵残疾人士在運動康復、教育就業、通用科技及文化藝術等領域積極參與,並倡導政府、商界和民間加強協作,共建無障礙的社會環境,以達致「平等貢獻,傷健共融」的目標。

 

如欲捐款支持我們的服務
歡迎於網上捐款:恆生銀行戶口:
390-398550-001

 

 

更多媒體報導

捐款支持